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我們的時代-台灣崩世代所面臨的現實問題

2011-12-21 00:58 中國時報 【張鐵志】
     這是總統候選人必須讀一本書,須面對的課題:台灣勞工陣線出版的《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少子女化的危機》。因為,他們似乎對社會正在面臨的大崩壞毫無感覺。

     去年經濟成長率破一○%,但多數民眾卻「無感」,因為人民並沒有分享到成長果實。以實質薪資平均年成長率來說,在八○年代是七.四%,九○年代降為三%,本世紀前十年則是負○.三%。以受僱者報酬占全國GDP的比例 ,在先進國家大約是六到七成,近年雖下滑,但仍有五成以上;在台灣一九九三年達到四六%的高峰,此後一路下滑到去年四四.五%。從另一個角度觀察是非典型工作擴大、工作貧窮族的急遽增加。更不要說失業率從一九九○年代初期的一.五%,到二○○九年的最高峰五.九%。

     貧富不均方面:所得最高的前五分之一的家戶所得與最低的五分之一,一九九○年是五.一八倍,到了二○一○年是六.三倍;家庭收入前百分之五與最後百分之五的差距在一九九八年是三十倍,到了二○○九年是七十五倍。受薪階級成為經濟成長中的大輸家原因很多,包括資本大量外移與工會力量衰落等,但更嚴重的原因是不公平的稅制。

     過去二十年來,台灣的稅制嚴重傾向於富人與財團。這一方面是因為長期來以租稅補貼來推動產業政策的發展策略,另方面則是資本家不斷對政府施壓要求減稅。富人的主要收入是來自股利、房市投資的資本利得,但這些幾乎都不用繳稅或是稅率很低。因此,所得稅占總稅收比重從九○年代的百分之二十三上升到二○○八年的最高點四七%,其中薪資所得稅之比例還在提高,而以富人為主的財產稅占總稅收比例則由一九九二年的二七%降到二○○九年的一二.五%。

     過去三年馬政府更是變本加厲為富人減稅:二○○九年將營利事業所得稅從二五%降到二○%,二○一○年又再降到十七%。財政部長李述德調降遺產贈予稅至一○%,並宣稱這會刺激資金回流。但正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二○○九年公開說:「在今天的環境下,減稅根本就是一個錯的事情。」政務委員朱敬一在今年七月也直言,「部長說降稅使經濟成長率大幅成長,這是誤導」,台灣的租稅負擔率是一一.九%,「用膝蓋想都知道這樣的財政沒有永續!」顯然,李述德部長沒有膝蓋。

     過度減稅使得台灣赤字與國債不斷上升。從二○○○年到二○一一年,國債增加兩兆兩千零二十七億元,平均每年負債超過兩千兩百億元。馬政府執政前三年,每年平均舉債三千一百億元。為什麼我們會走到這個地步?

     過去二十多年,台灣的民主化伴隨著經濟自由化的大轉型。民主化推動一些社會福利計畫,如健保和老農津貼等,但同時期,執政的國民黨開始大力推動新自由主義,包括市場開放與私有化,靠減稅來補貼產業。在野時期的民進黨則欠缺一致思想,一方面要解構黨國資本主義,另方面在福利政策上也比國民黨強調政府角色(政治學研究顯示民進黨和新黨在社福政策的投票傾向是比較左的)。陳水扁在兩千年的競選主張雖然有一定進步性,但遇金融風暴後,卻宣示「經濟發展優先,社會福利暫緩」。這是巨大的歷史錯誤。

     另方面,台灣對中國貿易依賴度從一九九○年的六%,到二○一○年三六%;而台灣對外投資從九○年代初開始高度集中於大陸,一九九五年是第一個高峰,二○○五年的陳水扁政府則到達第二個高峰,台灣對大陸投資占所有對外投資的七一%;二○一○年簽訂ECFA更讓這個數字達到八一%。製造業外移,加上自由貿易原本就不利於勞工,造成失業率上升和貧富不均。國民黨洋洋得意地推動ECFA,卻不願承認國內分配的惡果;民進黨看到這個問題,卻沒有完整的方案。歸根究柢,是因兩黨都不願或不敢以進步的稅制改革來遏制台灣財富分配的惡化。

     這是台灣崩世代正在面臨的現實:工作的崩壞、國家財政的崩壞、社會正義的崩壞,當然,如果政治不能去解決這問題,也將代表民主的崩壞。(作者為專欄作家)

本文轉至中國時報 我們的時代-台灣崩世代所面臨的現實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