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台北】之《 下個世代,你的決定 !? - 淺談「崩世代」 》 活動紀錄


本活動紀錄感謝由青平台提供

何謂「崩世代」?與談人張烽益給予其簡單的定義即為:「台灣社會正朝著一個崩壞的方向前進」;單以勞動市場來看,勞動環境的持續惡化,諸如:彈性化、派遣工、短期時薪、無薪假...等等的現象頻傳,甚至前幾天還發生了建教生無薪又超時工作的報導,都再再顯示台灣目前勞動環境的艱困之處。而勞工處境的如此惡化,嚴重地影響了社會的各個層面,正因為勞動環境的惡化,反而導致勞工自身甘願被剝削,以求得一份工作的機會。

然,這看似是台灣內部的事情,其實,在全球化和新自由主義的脈絡下來看,各個國家皆有類似的情況發生;主持人酥餅接著表示,他日前到美國與學生閒聊時,聽到學生們在討論寒暑假要到某某地方進行(無薪的)實習,而學生們對於勞工意識的低落,也令酥餅著實感到驚訝。對於這些事件不斷地發生在生活周遭,與談人張烽益和現場觀眾也都不約而同地感到憂心。

至於未來該如何解決,張烽益其實也直接地表示,《崩世代》的發表,可能仍就無法提出一個真正的解決辦法,但目前會以「崩」來表述社會未來的景象,就是希望能引發更多的探討,藉此共同思索解決之道。

現場錄音檔 轉至深音
深音:崩世代(一):開場
深音:崩世代(二):問答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