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NOW NEWS 報導 ) 批馬自誇經濟 學者憂:台灣恐「世代崩壞」、「希臘化」

總統馬英九日前表示他已經「改變台灣」,讓經濟回歸常軌。然而,國內學者23日指出,台灣勞工遭受剝削導致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負擔加重,加上財政赤字問題嚴重,台灣恐淪為「下一個希臘」。

馬總統出席美國商會時指出,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達10.88%,通貨膨脹率較香港與新加坡為低,「痛苦指數」(misery index)是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而今年平均國民所得亦可望達到2萬美元。

馬總統以數據為證,打出經濟政績牌爭取連任,但學者對經濟現況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台灣勞工陣線23日舉辦《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新書發表會,作者群包括中研院社會所助理研究員林宗弘、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專員王兆慶與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等人都出席。

學者指出,藍綠兩黨執政時皆大力為財團減稅,讓資本家獨享經濟成長的果實;相對地,基層勞工得不到合理薪資,導致貧富差距加大、年輕人養不起下一代。學者憂心,若政府不趕緊改善此結構性問題,台灣恐將面臨「世代崩壞」危機,甚至步上希臘後塵。

林宗弘指出,台灣社會現正面對貧富不均、人口老化、少子化與財政赤字等隱憂,恐會在2025年至2030年間爆發財政危機。王榮璋則批評,台灣政府「以債養債」,不斷加碼社福政策以擄獲選票。他警告,執政者再不提出因應之道,台灣再過20年就會「希臘化」。

原文網址:NOW NEWS 批馬自誇經濟 學者憂:台灣恐「世代崩壞」、「希臘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