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林進勇序/預見《崩世代》

預見《崩世代》
台灣勞工陣線理事長 林進勇 序
  自從1999年勞陣出版「台灣勞工的主張」勞動政策白皮書以來,已度過十個年頭。在這些年中,台灣經過兩次政黨輪替,通過許多勞動法令的修訂與立法,讓基層勞工權益有了更制度性的保障。但是勞陣卻不曾停下腳步,因為我們在這轉機之中看到了「危機」。

  勞陣發現,台灣現在所面對的是更大的社會危機,不僅僅是十年前就有的問題,像是貧富差距擴大等,但是卻有更多現象是過去不曾遇過的,諸如新型態的「工作貧窮」,與傳統的貧窮概念完全不同,工作與貧窮,在台灣的主流價值中被視為不可能同時存在的現象,如今卻赤裸裸的充斥在我們身旁,可見台灣正走向另一波不同以往的問題。

    每個人都將被捲進這個大環境的風暴之中,在未來的數年,面對大環境的變化,社會變遷的齒輪加速運轉,與新型態的社會問題兩相夾擊之下,台灣的未來究竟又在哪裡?面對這樣各種的問題,勢必需具有另一番不同新視野。

  勞陣長期以來期許自己成為台灣工運的「思想彈藥庫」,因此在十年後的今天,再次出版「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少子女化的危機」這本預言式書籍,明確點出台灣社會在最近20年之內即將面對的各種重大危機,諸如賦稅不公、工作貧窮、貧富差距與人口萎縮等,每一項都將台灣逐步推入一個難以挽回的局勢之中。

  在這2012總統大選的關鍵的時刻,不論是由誰當選為總統,都代表著將引領台灣走向不同的年代,「國家」究竟要在這波社會變遷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藉由此書,勞陣重新勾勒出一個不同的思考模式,提供給總統候選人與社會大眾不同的脈絡,重新思考我們未來的藍圖,為台灣的社會改革鋪設出不一樣的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