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崩世代」來臨!台灣勞工「窮忙」、「窮苦」到「窮累」的宿命

按編:本文為勞工陣線孫友聯秘書長發表於2011年11月2日新台灣國策智庫民調發表記者會

  近日來,「無薪假」這個在2009年讓台灣勞工受盡苦難的「雇主違法行為」,又悄悄的佔據了新聞版面,成為社會關注的議題。許多企業在面臨景氣的波動,無視過去一年來的獲利,開始強迫勞工休假,甚至食髓知味的以「無薪假」的方式來因應,將所有的景氣風險轉嫁給勞工;有些企業則視勞基法法定解僱事由於無物,違法「裁員」,更有大老板大言不慚的說「無薪假是最好的安排」、「無薪假是經濟結構下的必然狀況」,給人「賺錢老板英明、賠錢勞工受難」的感覺。

  然而,台灣未來幾年的景氣是否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所言:「看不到春燕」,從最近國內外的氣氛來觀察,的確讓人有感到憂心。除了政府遲遲無法掌握的「無薪假」實況外,企業裁員事件頻傳,就業者和失業者的處境一樣艱難,前者面臨勞動條件不斷向下,各項就業風險隨之提高,例如所得短少、過勞死等;至於後者,雖然主計處公布九月份的失業率下降至4.28%(八月份為4.45%),但失業週期拉長、長期失業人數增加,以及非勞動力人口暴增等隱憂卻浮現,實為政府在樂觀之餘不得不警惕的問題。

  日前,出席新台灣國策智庫的一場民調結果發表記者會,從調查結果我們不難看出一般社會大眾,無論是否為政府統計定義中的「就業者」,對於當前台灣就業環境的感受,以及未來的就業展望都普遍悲觀。以下,筆者將以第一線工作者的觀察來加以對應分析,希望能夠提供政府未來施政之參考。

  首先,高逹71.5%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台灣的失業問題「很嚴重」和「嚴重」,不僅反映了民眾在高就業風險下的恐懼,更突顯政府與民眾對於當前台灣失業問題有極大的落差。根據10月24日主計處所公布的失業率調查,九月份的失業率持續下降,照理社會對於就業處境不應如此「悲觀」,因為從歷年的經驗觀察,十月和十一月的失業率應該會持續的走低。然而,社會對於就業的悲觀亦非空穴來風,尤其是在無薪假和裁員風波蕩樣之際,許多企業經營者看壞未來的景氣,主計處亦持續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就業的不確定性將更加明顯。而這份民調中,受訪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者,亦高達48%。

  其次,「非常擔心」和「有點擔心」未來半年個人或家人會被迫放無薪假、或是被迫失業者,亦高達53.5%。依勞基法的規定,所有休假都應給薪,無所謂無薪假,然而,2008年至2009年,台灣先後面對停滯性通膨及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企業普遍違法的以無薪假將景氣的風險轉嫁勞工,最高峰有近120萬受衝擊,對於後來台灣的就業環境和勞動關係影響甚鉅。然而,在那次的無薪假風波,政府非但束手無策,行政院長吳敦義一席「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獎」,不僅引發勞工團體的強烈反彈,認為這將助長了企業隨意違法的歪風,使得勞動法制的尊嚴更加淪喪。果然,在這一波景氣波動中不少企業不顧勞工法定權益又故計重施,終究引發社會普遍的恐慌與不滿。

  另外一個筆者關注的命題,高達77.7%的受訪者認為馬政府三年多來,台灣的富人與窮人之間的「很嚴重」和「嚴重」。這絕對是當前政府及明年總統大選各組候選人必須正視的問題,即民眾對於社會貧富差距擴大,以及貧富不均問題的焦慮。基本上這可以分為兩個層次來加以討論。其一,台灣近二十年來的不當減稅政府之下,造就了台灣社會的「財團化」,不只許多資本利得不用繳稅,從過去的「促升」、「獎參」,到前年通過的「產創條例」,減稅成為台灣政府維持企業生活唯一的選項,最終造成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局面。其二,以薪資水準來觀察,2009年的實質平均薪資40,371元竟然已低於1997年的41,356元,雖然2010年的實質平均薪資已有爬升,但也約僅為12年前1998年的41,935元。扣除掉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後所得到的實質平均薪資成長率,卻赫然發現,薪資的成長遠遠比不上消費者物價指數的上揚。相較於1995年,2010年的薪資反而負成長9.7%,在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更因為實質平均薪資衰退再加上物價指數的快速爬升,而出現了負成長13.20%的驚人數字。

  今年,主計處公布台灣有103.8萬的勞工薪資低於兩萬新台幣,根據文化大學勞動學研究所李健鴻教授的分析,去年更約有73萬勞工薪資在基本工資之下,再再的說明薪資所得者與那些靠資本累積財富者的差距,越來越大。因此,近57%的受訪者認為馬政府的施政「對財團較為有利、擴大貧富差距」,可以理解。但筆者認為,近二十年來台灣政策上偏向「財團」的事項,也是未來必須要挑戰的問題。

  11月1日,國際勞工組織(ILO)提出警告,全球經濟已瀕臨再次陷入更嚴重就業衰退,進而觸發社會動蕩的危險邊緣,已開發經濟體的就業狀況必須費時至少五年,才可能回復金融危機出現前的狀態。這樣的警訊和本次的調查結果不謀而合,突顯了當前高就業風險之下大部份基層民眾普遍的焦慮,因此,政府如何有效的管理就業,並透過全面性的租稅改革,充實國家財政應因應人民可能遭遇的各項風險,可能是接下來有志成為台灣領導人不能迴避的問題。

  從這份民調的結果,以及筆者的長期的觀察,筆者擔心台灣將出現一個所謂的「崩世代」,這個跨年齡層、跨族群的世代,將處在一個就業極不穩定、低薪、高風險,但卻必須承擔更重的社會責任,淪落「窮忙」、「窮苦」到「窮累」的宿命,倘若這個預言成為事實,將嚴重傷害台灣社會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