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封面設計理念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不僅在內容上下了不少功夫,就連封面的設計上也不馬虎,我們將封面設計這個重要的任務,委由「井十二封面設計研究室」代為規劃,最後所呈現出來的成果,果然令人感到耳目一新、愛不釋手,究竟這樣的設計理念是如何誕生的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崩世代》一書的開頭,就將場景拉到20年後,2030這一年我們打開電視,會看到什麼樣的新聞呢?這就讓我們在這裡稍為賣個關子,而美編就以崩壞的2030年為主軸,將「30」作為圖像的「密碼」,整體畫面以傾斜30度表現崩落感,並為了強調「崩」,將崩字轉為黑色與「世代」二字區別,然而「崩」的意象應該是全面崩落,單獨突出「崩」稍嫌氣弱,所以從整體畫面上看,「崩世代」三字是同時全面傾頹的。

  另外,在顏色的選擇上也是別有用心,在色彩隱喻上,黃、白、黑三色的構成有「注意、警告」的涵義,因此選作色彩的基調,原本規劃以黑底搭配黃、白字,但試做後整體調性變得很深沉,因此未加考慮。至於未何沒有選擇以白色作為底色,則是考量到市面上同類型的書大多以紅—白或紅—黑兩色表示,本書以黃色呈現恰好能突出自己的獨特性。
  
  了解到美編小組的設計之後,是不是對於這本書的封面感到嘆為觀止,也不得不佩服他們的巧思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