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財訊386期 報導) 從台灣奇蹟到台灣崩壞 工作消失中!

文/紀淑芳

工作條件在崩壞中!終身雇用制幾乎成為絕響,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找不到全職工作,變成打工、派遣一族,然後像慢性病一樣逐漸淪為窮苦族、窮忙族甚至過勞族,當台灣勞工的人生面臨崩壞危機,台灣社會也跟著崩壞ing了。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花兒哪裡去了?)是六○、七○年代被視為反戰精神的代表歌曲,唱出那個時代人們的憂慮與恐懼,如今,身處在全球產業分工下的地球村民們,可能要更換歌詞,改唱起Where Have All the Jobs Gone?(工作哪裡去了?)。

全球經濟失落 科技業也要「看天吃飯」
感覺才剛挺過二○○八年金融風暴,眾人仍驚魂未定,歐債危機又把全世界打入十八層地獄,這回的經濟空襲警報從嗚咽轉而淒厲,引發的失業骨牌效應更勝以往,九月間出刊的《經濟學人》便試圖描繪西方世界的失業地圖:老大哥美國失業率達九%,換算有一千四百萬人失業,如果加上一千一百萬處於不充分就業人口,相當於德州的人口規模;西方世界失業率最高的西班牙,失業率超過二一%,沒有工作的人數相當於馬德里和巴塞隆納的總人口。如果再將所有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國家失業的四千四百萬人聚集一起,相當於西班牙總人口這麼多。失業的魔爪,掀開這些西方富裕國家的潘朵拉盒子,各種社會問題傾巢而出。

當西方老大哥自身難保、歐豬小老弟們輪流送進加護病房,身處全球產業競爭核心風暴圈的台灣科技業,首當其衝,○八年二十餘萬人放無薪假的夢魘,再度席捲而來。勞委會統計,截至十一月中旬為止,全台近五十家企業、五千多名員工實施無薪假,而民間版公布的數據,比官方通報高出六倍之多!「無薪假」已然成為讓台灣勞工頭皮發麻的關鍵字,最新民調顯示,六成四民眾當前最關心的議題,就是無薪假。

「科技業現在比靠天吃飯的農業還要不穩定了!」有人發出這樣的感嘆,這個曾經被喻為爆肝但至少多金的行業,如今從業人員都得配備一副超強的心臟,面對巨變,九月底,科技大廠廣達便因黑莓機製造商RIM大砍代工訂單,揮刀大裁近千名作業員,開了業界第一槍。十月初,英業達也因美國惠普放棄生產平板電腦,裁員毫不留情。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指出,ICT產業已由具成長爆發力的新興產業,逐漸淪為高度循環性的成熟產業,隨著台灣經濟全球化愈深,外來衝擊的頻率與幅度也逐漸增強;從歷史紀錄來看,全球景氣循環的次數,由一九七○年代的一次、八○年代的二.五次、九○年代的二.五次,到二○○○年代出現三次(兩次全球性的網路泡沫及金融海嘯),二○一○年代方始,歐債危機便襲擊全球經濟。

面對愈來愈頻繁且難以預測的全球經濟劫難,當它突襲時,地球村公民很難躲得掉。一位竹科人資人員即坦言前陣子睡不好覺,雖然他公司所屬的產業尚未受到波及,老闆卻已交代先提人力評估報告「以備不時之需」,屆時究竟該提議放無薪假、讓所有人繼續有工作?還是裁掉一些人,保住其他人飯碗?他陷入掙扎。「在這樣的產業循環中,科技人如果不想辦法在自己專業上求精進,在職涯裡被裁員個兩、三次,不是不可能,」他說。

擔心失業難翻身 員工對惡質老闆也姑息
就在科技業陷入一片風聲鶴唳當中,十月中旬,傳產業這頭傳來太子汽車員工發動全台罷工。太子汽車老闆許勝發、許顯榮父子先是涉嫌掏空,引發集團財務危機,今年中許顯榮嫁女兒大搞排場,卻連續欠薪十個月,員工終於走上街頭。

諷刺的是,十幾年前國產汽車發生負責人張朝翔掏空公司資產,最後宣告破產,當時有大批國產員工轉而投效到太子汽車任職,沒料到再度「遇老闆不淑」。五十四年次、在太子汽車擔任檢驗員的陳先生,便兩度「中獎」,他無奈地說,「努力工作也沒有用!但碰到了也沒辦法!」陳先生工作的檢驗廠因執行長期合約,持續有現金進帳,因此「只」被欠了四個月左右的薪水;儘管罷工中,他竟然還在工作,他的想法很簡單,只要「不被欠薪超過六個月,未來工資墊償基金都會付」,能多做一天算一天。

勞陣祕書長孫友聯透露,從兩三年前起,太子汽車老闆便開始未按時給薪,但當時員工仍在觀望,擔心中年轉業不易,所以員工即使被欠薪、得借錢過日子,仍咬牙「等看看」。

太子員工對老闆的姑息、對勞工權益的隱忍,旁人看來覺得不可思議,卻是台灣勞工「焦慮失業」的一種縮影:一旦工作不見了,便很難翻身。施易(化名)就是一個例子。

施易在金融海嘯時期離職,原先自忖學經歷不錯,再找工作不難,怎麼也沒想到中年轉業處處碰壁,從此被打入長期失業名單。由於勞委會針對中高齡等對象推出就業啟航計畫(前三個月雇主可以獲補助一七二八○元,後九個月補助一萬元),施易的朋友開公司,主動提議可以「假聘僱」,但申請補助除了得填寫許多文書表格,錢又遲遲沒核撥下來,朋友的公司原本就經營困難,每個月還得先行代墊勞健保費,施易不好意思開口討「薪水」,只好繼續借貸度日。

全職減少、非典型工作增加 工作崩壞現象 有擴大之勢
數字會說話,台灣人的失業風險持續升高,金融海嘯後,○九年失業率衝上五‧八五%,平均失業人數近六十四萬人(較前一年增加近十九萬人),創下歷史新高。若拿一○年和二○○○年相比,平均失業週數多六週、失業超過一年者增加近五%,顯示長期失業趨勢惡化,已成為台灣勞工的夢魘。

台灣人就業為何愈來愈困難?
資本外移與產業轉型是兩大主因。文化大學勞工系副教授李健鴻在勞陣新出版的《崩世代》一書裡指出,一九八○年代後期,傳統製造業首先外移,二○○○年後,科技產業也陸續跟進,過去十年來,台灣製造業的海外生產比重已增加三倍,導致國內的就業機會大量減少,首當其衝的是工廠作業人員、中低階管理人員,結構性長期失業者大增。

原文網址:自386期《財訊雙週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