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聯合晚報 報導) 團新書 今舉辦發表記者會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即時報導】 距離總統大選剩不到2個月,選戰議題仍持續聚焦在藍綠候選人的個人操守。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林宗弘強調,領導人應該檢視公債累積、少子化及貧窮化對社會的衝擊,而不是持續提空泛的口號政策。
 
台灣勞工陣線邀集各領域專家或學者,出版《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一書,今天正式發表,並寄給包括馬英九、蔡英文及宋楚瑜等三位總統候選人。這本書認為,最遲到2030年,也就是「六年級生」退休之際,台灣將面臨如希臘或西班牙等國的政經危機,最主要是朝野在經濟發展策略上仍有志一同的採取「新自由主義」核心模式,毫無節制的減稅,造成國家財政的惡化。
 
有別於過去一些形容世代的名詞包括「草莓族」、「Y世代」,「崩世代」 (BOMB Generation)其實是一種現象,代表台灣青壯年一輩因為扛國家財政赤字而造成貧窮,或面臨少子化情況,跨世代的崩潰瓦解。台灣社會目前正面臨舊貧與新貧的雙重問題,舊貧指結構性失業,仍沒有解決,甚至雇主發明出無薪假,將經濟市場及營運風險全部轉嫁給勞工。另外,新貧的部分則是指現代人窮忙,收入入不敷出。台灣勞陣祕書長孫友聯表示,崩世代不僅指正在扛財政赤字的5到7年級生,也可能代表整個社會的沉淪。
 
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表示,執政黨官員不應該掩飾台灣國債隱藏的數字,此外,兩黨也不應該一味的無限制加碼津貼,只為了選票,而是應該去檢視最根本的社會問題。
 
《崩》書除了對社會提出警訊外,也有一些建議,只期盼總統候選人不要再打烏賊戰,而是回歸民生需求做全盤政策檢討

原文網址:聯合晚報 勞團新書 今舉辦發表記者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