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羅映儒序/七年級後的崩世代

/羅映儒
作者為七年級後段班,現在就讀於大學四年級

「台灣」一百歲了,而我還只有「他」五分之一的人生歷練一樣還在學校裡翻滾熱忱、彈跳青春的你,想必也有聽聞過不少撼動國際間的大事吧?從挪威的極右派份子槍擊事件、英國倫敦的示威遊行、以及美國紐約的佔領華爾街活動,是否掀起了你心中那一小波的漣漪呢?在今年參加「五一反貧困大遊行」的時候,看著長長人龍佈滿台北鬧區的街上,共同為著同一理念、同一訴求在表達自己的權利,當下,是被那樣慷慨激昂的情緒感染,並且感動;另外,七月也隨著勞陣的團隊,赴勞委會聲援基本工資的調漲,高舉立牌、吶喊著勞工權益,而這樣的誠摯沸騰來自於一般民眾的悲憤與束手無策。因為,我跟翻開書頁的你們一樣,素昧平生、渺小平凡,只是,我想締造一些盟友,能夠併肩伸出胳臂,關心正在呼吸的台灣社會,究竟是哪裡堵塞了?

也許,內文裡頭的部分文字有些言之過重,或是部分的專有名詞讓你難以意會,有種危言聳聽的不自在感。可是,一位大學生因一時興起,蓄意阻撓正在急救的救護車,馬上就能透過社群網站人肉搜索出來;亦或者,透過網路分享及連載的任一欲向社會討伐正義的事件。同樣是據理力爭的社會公義,勞陣只是多用了許多文字和耐心,試圖想告訴你,「某些時候,新聞媒體上出現的數字與標語,並非是你認識這個社會的唯一方式,因為,他經常是詞不達意、言不由衷的」;試著讓自己多去思辯看看事實背後的真理,如同我們明白飲水思源的道理一樣,當今天自己逐漸成為總體經濟發達下的廉價犧牲品時,不妨儲備起更多的知識戰力、勞動武力來與大鯨魚對抗。

甫隕落的蘋果創辦人史蒂芬賈伯斯,曾在哈佛演講時,提到影響他至深的一句話,「如果你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總有一天你會證明自己是對的。」因為當我們在面對死亡時,只會留下真正重要的東西;期盼你不要等到尊嚴落地了,才看見鞏固自身權益的重要。另外,也別急著忽略了他前段演說所提及的,「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只能有後見之明,因此,你必須相信,這些小事一定會和你的未來產生關聯。你必須相信--你的勇氣、天意、生命、命運等等。」提醒你放下那顆置身之外的窄心,因為誰都無法保證,日後的生活是否能依舊安然無恙。

如果你也同樣的關心著,這塊還在努力捍衛純潔、不懼銅臭味汙染的璞玉,歡迎一同成為崩世代的拒馬,將財團化、貧窮化、少子女化矗立在我們的國家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