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公視 報導) 不解決貧富.國債.少子 當心"崩世代"

(2011-11-23 11:56)  公視午間新聞  記者林靜梅徐啟峰台北報導


歐債危機席捲全球,希臘、西班牙等國高失業率,引發民眾抗議不斷的場景,看起來好像離台灣很遠,不過有學者警告,如果台灣再不拿出好的對策,因應貧富差距,少子化,以及國債債築高台等問題,再過十五年,台灣恐怕也會變成希臘等國,而首當其衝就是現在五年級後段班到七年級的這一代,變成所謂的"崩世代"。

希臘、西班牙這些國家負債累累,經濟面臨崩潰,動輒20%的高失業率,人民找不到工作,貧窮化情況雪上加霜,因此不斷走上街頭抗議。社會不安、貧富差距擴大,有學者警告,這樣的情形,恐怕在十五年後,也會在台灣社會上演,中研院學者指出,政府不斷減稅,少子化情形惡化,國債不斷攀高,現在的年輕人將進入崩世代。

民間團體出版新書「崩世代」,要讓社會大眾了解,台灣的處境相當令人憂心。稅改聯盟更指出,國家不斷舉債,到明年負債就破五兆了,光利息一年就要還1300億,而現在的政府一年稅收,只有一兆六七千萬,台灣根本沒有本錢亂花錢,這些負債也都要現在年輕一代來揹。

學者和民間團體都痛批,從老農津貼到各種津貼的加碼,這樣花錢,根本無助於健全福利制度。而這次總統大選也完全看不出,藍綠兩黨參選人,提出有前瞻性的社會政策,只看到雙方為了選票,拼誰會開支票。照這樣下去,到了2030年,黃金十年不會實現,只會出現苦哈哈的崩世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