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楊壹郎序/「崩世代」別來

文/楊壹郎
作者為四年級生,育有一對兒女

看完勞工陣線送來的資料,我多麼希望這不會是我們的未來,但是書中的豐富的資料及數據卻又指證歷歷,崩世代的產生並非假想!是進行式!是可能發生的真實。

近十年來的發展軸線形成當前的貧困世代,缺乏希望與未來的年輕人,在貧窮的夾縫中自然做出不生育或減少生育的選擇,因為這選擇符合了經濟的成本考量,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的社會趨勢就此產生,這一切都與「政策財團化」有必然的因果。
 
事實上,二000年後的產業發展,就是一部「財團併吞國家的演化史」。全民累積數十年的公共資產讓國營企業擁有龐大資產,民進黨主政後大舉推動民營化,數年內,從金融、交通運輸到電信事業,相繼成為財團覬覦的目標,經歷民營化的掏洗,全民共有的資產被鯨吞蠶食,於是「民營化」變成「財團化」。

我任職十六年的台北巿公車處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實例。二00三年台北巿政府推動公車處民營化的結果,是將長年打拼的員工推向無法翻身的火坑之中。接手的大都會客運不但將商業利益套用在大眾運輸的服務上,也套在平均年齡4050歲的老員工身上。原本每天出車810小時就能掙得4萬多元薪資,原本可以撐起家庭基本開銷的工作,因為民營化,讓邁入中高齡的司機被迫提高出車時數到1214小時,否則薪資就會縮水到23萬元,新經營者的壓迫使得老員工們難以養家活口只好選擇離開。

財團的併吞行徑被美化成「回歸巿場」,許多勞工被新自由主義、被財團化、被資方剝削的血淚,也被政府所吹捧的「經濟成長」所沖淡掩蓋,我心中長年納悶著,「為什麼政府說經濟都有成長,但薪水卻是一直減少」?細讀《崩世代》,我才了解,原來是產業大舉外移、原來是彈性工時及人力派遣取代正常工作、原來是財團利用「出走」恐嚇勞工、綁架政府、原來大財團享盡優勢時,倒楣的是一般百姓。推倒了財團化的第一塊骨牌,接續著就是貧窮化、少子女化的連續效應,最後一塊壓垮一切秩序與平衡後,崩世代就產生了。

我離開公車處後開著計程車至今也有十多年了,雖然每天也是14個小時在車上度過,但出車的每一分收入只屬於我,無需被資本家瓜分,靠著這份收入,我至今還能勉強撐著三代六口,但是十年後的台灣,還可能靠著一份4萬元的收入撐起一個三口小家庭?

政治版圖經歷過二次政黨輪替的翻轉,但是經濟發展版圖數十年來始終維持著「經濟至上主義」,政策利益倒向財團的結果,十年就掏空過去半世紀一點一滴累積的奇蹟,也吞蝕掉年輕世代原本應該擁有的希望。看著報紙寫的碩博士生找不到工作,也必須爭破頭擠進清潔隊捧公家飯碗,我就憂慮一對就學中的子女,出社會後工作會順利嗎?會不會領著低薪還要害怕失業?又或者被迫接受勞力輸出的命運?唉,像我們這般普通又無家世背景的父母,怎會不擔心子女的未來?

如果財團化、貧窮化及少子女化的擴大無法中止,除了含著金湯匙出身的菁英及富二代、富三代,我實在想不出來我的兒女們有什麼資格擁有黃金十年?況且十年後他們就會面臨《崩世代》所預言的未來。我想,到時唯一會令我好奇的是,對財團有著巨大貢獻的政客及官員,他們的子子孫孫,又會過著什麼樣富裕而美好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