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立報 報導) 崩世代降臨 台灣困境全面解析

立報╱本報訊 2011-11-20 19:17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作者:林宗弘、洪敬舒、李健鴻、王兆慶、張烽益

出版社:台灣勞工陣線

ISBN:9789579804196

【本報訊】20年後,台灣因資本持續外移而產業升級失敗,過度依賴金融業與房地產造成經濟泡沫化並在全球金融危機衝擊下崩盤,導致失業率追上歐美;政府偏向財團,為圖利財團而減少富人稅,加上解除金融管制與房地產炒作,使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直逼美國甚至追上香港,導致社會不滿與群眾抗爭,甚至造成犯罪行為的增加;人口萎縮,學校倒閉、內需不振、健保與勞保退休金破產,在人口老化與福利支出的壓力下,政府財政赤字將持續累積;公債持續累積以致引發資金外逃的地步,不得不求助於大量的外國資金;過去的族群政治問題尚未化解,引進新移民雖能減輕人口老化的衝擊,卻可能造成青年失業與族群衝突的惡化,以上,是你想看到的未來嗎?根據目前的各項數據與社會趨勢估計,在2030年前後,若出現另一波嚴重的全球金融危機,台灣社會將會陷入如上困境。如果您與這些「杞人憂天」的社運分子以及學術工作者一樣擔心預言會成真,請一同來檢視本書的種種證據,並一起腦力激盪,認真思考搶救台灣社會的政策方案,從這一刻開始改變台灣的未來。

內文試讀: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 序(節錄)
《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的主要內容,試圖從如下幾個面向切入,讓讀者看到台灣勞工及社會面對的「真實處境」,倘若這些處境沒有改變,在不遠的未來,台灣將出現在一個「崩落的世代」,衝擊著台灣的永續發展。本書內容,大致如下:

首先,從探討新自由主義對於勞工及社會的衝擊,刻劃台灣社會未來面臨的崩壞危機,其中包括大量失業、貧窮懸殊、人口衰退、國家破產,甚至於出現部份歐美國家族群衝突的問題。運用大量統計資料的交叉分析,讓讀者理解過去20年台灣政黨盲目迷戀新自由主義的荒謬,以及在這意識型態作用下的危機。倘若台灣繼續以這個毀滅的路徑前進,難保在不遠的10年或20年,台灣將出現類似近日英國倫敦嚴重社會衝突的現象。

其次,透過對台灣租稅正義及財政紀律崩解的脈絡化瞭解,本書不僅要戳破政府減稅拚經濟的神話,更要標示出台灣「財團化」的政治動態。尤其,台灣歷經了政黨輪替,雖然兩黨在政治、統獨的議題上有所不同,但在促進經濟發展的策略上卻有志一同的採取「新自由主義」核心模式,即毫無節制的減稅,並相信養雞終究會生蛋,雨露均霑的受益。但事實上,最終結果不僅造成國家財政惡化、債台高築,更擴大了貧富差距。因此,本書從租稅負擔率、經濟成長率,以及失業率等發展趨勢分析,突顯過去20年政府毫無節制減稅圖利財團的動態過程。

第三,台灣勞工的「工作」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尤其是當政府在經濟發展策略上信仰新自由主義,盲從所謂國家競爭力的主流論述,加上台灣勞工在這20年來遭逢全球化及資本外移的多重衝擊,除了失業問題(包括長期失業)惡化,大量派遣及外包等低薪、不穩定就業的出現,勞動條件向下修正,許多勞工只能無奈的在失業或過勞死間作選擇。因此,透過官方統計資料分析,描繪台灣工作崩壞的具體圖像,並從中突顯現行各項政策或法規的缺失,特別是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工資幾乎等於勞工唯一的經濟來源,工作崩壞而導致的工資不足,對勞工及其家庭的衝擊甚大,除了勞動法之外,也是社會福利體系應關注的問題。

第四,則是已為總統視為「國安層次」議題的少子女化問題。過去兩年,台灣在全球生育率的排名敬陪末座,蟬連生育率最低的國家。然而,少子女化問題的衝擊,反映在各級學校招生,亦或者未來的扶養比失衡、勞動力供給等問題,嚴重的問題不言而喻。為了鼓勵生育,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無不提供補貼或津貼了事,無視廣大受薪階級需要的是平價、安全的公共照顧體系,一味的以發津貼的方式,不但無法刺激生育,也無法修正過度商品化的照顧及教育體系。某種程度上,少子女化和前述勞動貧窮問題息息相關,因此,建構一個新公共化台灣,以有效解決台灣生育率低落的現象,將是未來國家領導人無法忽視的問題。

最後,回應上述的種種問題,除了在傳統勞工政策的範疇提出對策及修立意見,本書將嘗試觸及價值選擇的層面,藉由對於新自由主義之批判,以更鮮明的立場確立台灣未來的社會圖像,以建立一個公共性的新台灣。

原文網址:立報 崩世代降臨 台灣困境全面解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